地产大咖说之数字化时代下的未来居住发展

地产大咖说之数字化时代下的未来居住发展

2019-09-05

 

  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是转型。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数字化与未来居住”为主题,旨在推进数字技术在房地产领域的全面应用,推动房地产业转型,提高发展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居住生活。在9月2日会议主论坛上,中外专家分享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房地产代表企业交流了创新经验,共同展示了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

  智者识势,凡人识事。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是转型。转型不是指企业经营方向的变化或拓展,这只能称为企业转行和跨界,转型主要是房地产发展方式的转变。房地产行业的技术进步,需要数字技术、绿色技术和工业化建造技术。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炒房现象已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顽症痼疾

  房地产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以住宅为主要产品的房地产业,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民群众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仍然是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2019年年初,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潜流涌动,有些企业生怕"踩空",争相"抢风口"。要提醒广大的房地产企业,要认真领会中央对房地产的基本政策布局,不要怀疑政府的决心,不要将炒房盛行、房价上涨作为经济繁荣的标志,不要去"赌"中央放松房地产调控,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为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满足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的需要,提供好产品、好服务。

  第二,房地产业为什么人提供产品和服务。必须认识到,住房是群众生活的基本消费品,支撑房地产业发展的是广大群众的生活需求。房地产市场是大众市场,绝不是富裕阶层的专属市场。房地产企业当然要根据消费者支付能力不同,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和服务。但如果只把眼光盯在富裕群体上,必然是自我萎缩,自取淘汰。我们不少房地产企业的售楼广告,极力渲染"投资佳选,增值良房",目标客户很明确。这一目标客户的定位,就会使我们的产品设计并不注重居住使用功能,并不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并不注重产品的技术进步,并不注重产品的售后服务。因为这些不是投资者所关心的,他们只关心房价增长幅度。这恐怕我们的产品技术进步慢的原因之一。

  第三,房地产业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要担当什么角色。就住房发展来说,还有五件事要做,一是为至少两亿从农村转移的人口提供住房;二是为将近一亿在城镇间转移就业的人口提供住房,这部分人口就业地的变化,并不增加城镇居民总量,但产生住房需求;三是要改造现有不成套的、不符合健康标准的住房;四是农村住房需要从比较简陋进步到比较现代;五是要满足居民家庭随着收入增长而产生的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总体上,还需要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保持现有的住房建设规模。房地产企业仍然要承担住房供应的重要使命。同时还需要承担住房配套建筑、配套设施的建设。

  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让房子成为“一部没有屏幕的手机”

  对于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发展,有三点看法:

  第一,房地产继续向前发展需要赋予科技内涵。在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下,房地产行业享受了高增长的红利。目前红利正在消退,房地产行业进入到下半场。不过,张玉良认为目前房地产发展不是到了天花板,而是要求程度不同。未来的房地产产品会像一部手机,所有的功能都会包含在内。所以,房地产仍会广阔空间,但推进供给侧改革,赋予科技内涵,来满足人们日新月异的美好生需求。

  第二,房地产将成为创新科技应用的重要阵地。首先房地产提供了应用场景,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绿地集团内部常用的说法是家庭大脑、社区大脑、城市大脑、园区大脑,这些都与房地产有关。第二,房地产具有平台效益,拥有较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是众多软件产业的整合应用平台。因此,未来房地产与科技深度融合,并实现双向赋能,房地产为科技提供应用场景,科技为房地产增加新的内涵和附加值,乃至生命力。

  第三,智能和物联是房地产的重要方向。过去20年,物理世界大规模互联互通,以及虚拟世界的深度连接是推动城镇化进步的两个重要因素,也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重要动力。房地产处于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互联互通的结合点上,智能和互联应该成为房地产行业科技化、数字化的重要方向。

  蒋思海:从乡土中国到单位中国到社区中国进阶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蒋思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居住变迁有两个特征:从乡土中国到单位中国再到社区中国。其中,乡土中国的特点是社会人口集中度低,流动率低,人与人孤立和隔膜;单位中国则是人口相对集中,以单位为核心,重新发现培育社区;到了社区中国阶段,城市化率上升,人口集中度高,新的社交方式开始形成。

  社区中国形成之后,社区变化如何。中国社区需求的发展有一个过程,从安全社区,友善社区,互助社区,公益社区,直到良治社区,也就是家园共建,这是中国居家文化的最高需求。

  结合中国居住变迁和中国社区需求的进程,金科从1998年到2019年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到2008年是以产品专家著称,打造金科房;2009年到2018年是聚焦邻里文化,追求生活好;2019年之后的发展,是专注云社区,打造智慧家。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科技如何迭代,金科一定是以客户满意为中心,这是金科云社区智慧家的基础。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副总裁朱剑敏:用建筑机器人建造出安全、高质量的好房子

  2018年7月1日,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立,提出要做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全产业链服务商,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产业能力,为全世界创造美好产品的愿景。

  博智林机器人产业规划总面积105万平方米,计划是2021年全部建成,另外27万平方米的机器人总部大楼将陆续投入使用。

  目前机器人板块主要聚焦在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上,横向也在拓展其他类别的机器人,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向上集成形成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向下深耕核心关键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的核心技术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机器人全产业链布局。

  为什么要聚焦建筑机器人的研发?从行业背景来说,主要是出于对传统建筑业的发展特点和痛点以及基于安全、效率的综合考虑。另外,建筑业面临工业化升级和数字化升级两大紧迫发展趋势。目前从全球机器人市场来看,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对先进,但建筑机器人没有特别成熟的产品,并且市场上的产品呈现出碎片化状态,还没有研发出真正可以用的建筑机器人。碧桂园希望通过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使用,可以像生产汽车一样建房子,用更好地性价比、更高的效率建造出安全、高质量的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