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房地产长效机制是什么?

政策解读:房地产长效机制是什么?

2017-07-26

  7月24日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强调稳中求进。会议要求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稳中求进,主旋律还是在稳上,把防风险特别是防止金融风险放在首位。这与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相呼应的。

  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是这句:“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基本上已经明确,去年9.30新政以来的房地产调控,继续稳定,不会放松,而且会长态化。经济增速上半年有6.9%,去年的供给侧改革今年初见成效,强周期行业一片红火,客观说,成绩单相当靓丽,在全球范围内也算是卓尔不群。人民币稳了,美元跳水,内外围环境可以说松了口气。环境好转了,房地产也就有了调控的空间。用杜月笙的话说,房地产就像是夜壶,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不需要的时候就藏到床底下,还嫌臭。

  本期来聊聊,什么是房地产长效机制?

  一、光靠限购限贷是扬汤止沸

  去年7月26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果不其然,时隔三个月,在国庆长假期间各地政府不约而同展开奇袭。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如暴风骤雨般袭来,北京、深圳、南京、厦门、苏州……到最后姗姗来迟的上海,20多个城市出台政策,重启2010年的限购限贷,甚至变本加厉,再度加码。

  以16年这种涨幅,下半年房地产必出调控措施,但工具箱里的政策工具基本也没有什么新东西了。主要的措施还是限购,增加购买的门槛,恢复以前的老办法,这个套路已经证明了对于遏制房价实际上是扬汤止沸,而对于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是增加了购房的成本和门槛。不增加供给,仅靠抑制需求来降房价,就如同通过刮痧来治疗癌症一样。人为压制的大量需求,堰塞湖一旦爆发,又会出现今年上半年的井喷情况。人为干预造成的房市脉冲式爆发对于老百姓是最不利的。

  我估计,在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之后,行政性的限购限贷可能应当逐步退出市场,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二、土地的供给侧改革是核心

  因此,长效机制,第一就是增加供地。现在房产商拿地太难,逼得孙宏斌去接盘万达,其实都是土地荒闹的。房价涨,其实开放商也未必大赚,因为地价涨得比房价更快,利润空间在缩窄,有时候错拍一块地王,几年都翻不了身。北京市还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方式,房企的利润空间是受高地价挤压的。不增加土地供给的调控,都是耍流氓。

  几年前上一轮调控时我就说过,平抑房价只要老毛八个字,“放开土地,管住货币”,天下大定。放开土地不仅是加大供地,还包括农地自由流转、小产权房合法化,陈志武教授匡算过,土地改革将会增加40万亿的民间财富,直接突破L型。北京五环外还有大量农田,香港新界也到处是农田绿地,为什么不开发?跑到一百多公里外建个新城开发也是不符合资源最优配置,今年光毕业生就有13万意愿留京,靠打击需求抑制房价是自残式调控,凸显政策之荒谬!如果前年就加大供地对冲,15-16年可能不会出现那么疯狂的房价井喷。现在北京终于醒悟,供给侧改革是大好事,政府卖地有了天量城市开发资金,购房者有了买房机会,开发商有了巨大的行业空间,供需两旺,三全其美。

  北京上海前几年的土地供给是趋于减少的,这是15年来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内在动力,因为有人口控制的政治任务。如何在增加土地供给与控制人口规模之间维系微妙的平衡,也是领导头疼的一个新课题。

  三、市场端的租售二元化

  目前解决居住问题都是靠买房置业,刚毕业的小青年就像买房,导致了房价的暴涨和整个社会的浮躁。其实国外大都会的人口流入,基本都是靠租赁解决居住问题的。我国首部住房租售法已公开征求意见,立法步伐正在加快。住建部等9部委近日支持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12个城市先行试点。广州的“租购同权”破了题,虽然老毛君分析“租购同权”形式大于内容,但毕竟从公平理念上是一个努力的方向。让租房的房客淡化“客”的心态,更有公平感和安定感。

  未来满足居住需求,并行的两个市场:一个体系是产权房;一个体系是租赁房。产权房里分成商品房+保障房;租赁房里分政府公租房+企业商租房+业主出租房。大城市的存量人口在产权房,增量人口可能就得靠租赁房解决居住问题了。

  商品房可能成为茅台酒一样的稀缺品,新人要准备做长期的房客。其实转变观念的话,差别并不大,都是居住。国外的租赁市场非常发达,欧美的青年都是在30岁-40岁这个阶段才首次置业。新加坡90%的人口都是住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房和公租房里,剩下10%是私人产权的商品房,商品房价格极贵,但对广大工薪阶层伤害很小,主要客户是富豪阶层和高级中产。

  租售并举,是学习新加坡模式,就是建立双轨制的并行二元市场。

  四、持有端的开征房产税

  房产税快了!房产税一直在人大立法转悠,我早说过,从技术上讲,走足立法程序最快也得明年,这还是快车道。列入规划-调研-法工委拟草案-法律委审查-全民征求意见-三读上会-表决通过。现在刚列入规划,连个可讨论的草案稿都没有呢,估计明天人大换届后会立法推出房产税。

  估计初期房产税率不会高,从上海、西安等地的试点看,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功能几乎为零。靠房产税降房价,媒体也是YY,增加税负只会增加政府收入和市场成本,税负成本最终是传导到终端的。

  结论:长效机制要真正长效

  传说中的长效机制可能是这样的:供给端放开供地+需求端放开限购+市场租售并举+政府开征房产税。这个产业链条就理顺了,供需两旺,房价稳定,实体大兴。更重要的是,被户口和农地阻滞在农村的几亿农民,也有一个低成本的通道进入城市,融入城市化进程,否则农民是没有能力进城接盘的,恐怕会像印度那样在大城市出现巨型贫民窟。

  本轮调控的目标:一线控制,二线稳住,三四线搞活。现在一线被严控,三四线又按下葫芦浮起瓢。政策是稳定房地产,而不是搞垮房地产,搞垮房地产才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风险。政府对房市并不是一棍子打死,因为上半年的经济回暖实际上就是靠房地产力撑半边天,政府想让房地产温而不热,持续兴旺,像一条平稳的直线……

  好消息是,任志强最近又发声了,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都会创历史新高。任志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房地产从销售面积到销售金额都会创历史新高。当前房地产各种指标中,一个要看土地另一个要看新开工数据。

  房地产不必妖魔化,长效机制也不是搞垮房地产,房地产的发展是城市化的必然。中国的城市化正在渡河,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所谓的长效机制,就是房地产这条最粗最壮的产业链上,让政府有税可收,让企业有钱可赚,让居民有房可住,人尽其能,地尽其利,才能真正发挥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