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房产O2O实践 ,互联网中介江湖地位稳固

2年房产O2O实践 ,互联网中介江湖地位稳固

2016-10-28

  2014年,随着房产O2O概念的兴起,传统上被认为最难为互联网改造的房产经纪领域迎来了行业破冰。

  无论是老牌房产垂直门户的转型,还是创业者的抢滩,行业内涌现了一批试水者,比较知名的如房天下、爱屋吉屋、房多多等。这些行业先行者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房产经纪领域,利用互联网工具和大数据技术改造交易流程,采用“线上匹配+线下服务”的模式,自建经纪人团队、开设门店,打造了一套有别于传统经纪公司的交易场景,使得二手房交易市场越发活泼。

  随着房产O2O试水的深入,经过2015年的大发展,2016年的深化变革,2年来,互联网房产中介在变革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不少互联网中介在所在的业务城市已取得了成交第一或前三的瞩目成绩,成为与传统中介鼎足而立、不可忽视的行业组成部分,其出现不仅给消费者买房、卖房、租房需求的满足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互联网中介中,房天下成就最大

  这些互联网中介当中,尤以房产家居垂直领域网络龙头房天下直营二手房电商业务的发展最为突出。

  公开报道显示,房天下自2014年四季度启动由单纯媒体信息平台向“网络平台+交易平台+金融平台”三位一体的大平台建设转型,开始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渗透房产交易领域后,在直营房产电商业务尤其是二手房电商业务领域取得了颇令行业侧目的成就。

  据了解,房天下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二手房电商集团,开展直营二手房电商业务,从3月份的5个城市试点,到7月份完成阶段性布局,仅用5个月时间就将业务拓展至包括北、上、广、深、宁、汉在内的全国28个一二线城市,成为全国性也是当前最大的互联网房产经纪公司。

  其业务发展更是可圈可点,一篇题为《房天下公布2016上半年财报:二手房电商交易额超去年全年》的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上半年,房天下直营二手房GMV达167.93亿美元(折算当期人民币为1094亿元),同比涨幅高达353%,仅上半年GMV就超过去年全年(去年全年二手房GMV为175.16亿美元,折算当期人民币为1029亿元)。市占方面,今年上半年,已有包括广州、天津、苏州、重庆、武汉在内的十余城市取得了成交第一,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近10个业务城市成交排名行业前三。

  显示经过一年半的经营,房天下已在多数业务城市取得了市占领先地位。作为互联网中介的领头羊,房天下在房产O2O领域的实践以及自身的迅猛发展向行业展示了房产交易的另一种可能,验证了网络房产交易的可行性,也显示了互联网中介江湖地位的稳固。

  互联网本质是提高交易效率和体验,打造透明、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交易场景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的核心和本质是提升交易效率和体验。在房产O2O领域,则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大数据应用技术和线上管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简化交易流程,缩短交易周期,降低交易费用,打造透明、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交易场景,让利于交易双方。

  二手房交易链比较长,很多时候老百姓视购买二手房为一个特别“可怕”的过程。其实互联网可以介入的环节有很多,很多流程节点可以在线上呈现,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可以在很多环节上提高效率,并让流程更加透明化。

  譬如,在房客源的搜集和匹配环节,传统中介更多是通过线下渠道如门店搜集获取房源,通过门店获客,并进行需求的线下匹配。而互联网中介更多通过线上手段直接获取业主房源,在客源方面,互联网中介则通过自有房产垂直门户,获取海量对买房、租房乃至装修有精准需求的客源,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房客源进行精准匹配,从而在交易前端大大简化交易流程。

  此外,互联网在房产交易链条的诸多程序和环节都可以发挥提升效率和体验的作用。将来从卖房到买房,更多的程序和环节都可以在网上实现,譬如资金监管,通过第三方线上的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安全;通过在线支付,让经纪人远离交易款,防止经纪人去侵占客户的利益;通过账户系统管理,让买卖双方能够更加清楚各个环节的进展、情况等。

  由于交易成本的降低,大多数互联网中介都能提供相对传统中介优势明显的佣金。譬如,北京二手房市场主流传统中介的标准佣金为2.7%,而互联网中介如房天下、爱屋吉屋只收1.5%;全国市场来看,主流传统中介的佣金在2%—3%,主流互联网中介则为1.5%。

  低佣金、透明化流程及操作、高效的成交、优良的体验、更丰富的房源,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中介建立了对于传统中介全方位的天然优势,将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通过互联网中介进行房产交易,而房产交易的电商化以及线上线下融合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